照顧提醒,出院後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恭喜您已經度過最危險也最疼痛的急性救治階段。但是回到家,身體上,受傷的皮膚需要細心照料;心情上,也漸漸感受到生活上發生許多長期性的改變,這一切的轉變會可能會令您一時不知道如何是好,各種複雜的心情也可能陸續產生。受傷的您,需要注意什麼?



燒傷的皮膚,如果傷害的程度超過二度以上,不論有無植皮,都可能會有疤痕;而大面積的燒傷常會造成疤痕攣縮,進而造成肢體功能發生障礙,失去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此外,深度燒傷(含電燒傷)造成的神經損傷、截肢、肢體變形、肌肉萎縮等問題,都需要持續復健才能得到有效地改善

受傷後,不論後續有無再接受外科手術的治療,都應該要有持續復健的觀念;如果沒有接受手術,復健可以幫助功能的改善;如果在植皮或關節手術之後,更需要靠復健來維持手術的成果。

燒傷復健原則
項目 說 明
擺位 皮膚傷口癒合時,疤痕會繼續攣縮,而愈舒服的姿勢往往是愈容易產生攣縮的姿勢,所以擺位的基本原則,就是將肢體放在對抗疤痕攣縮的方向,並預防畸形的產生;這不僅在住院期間要注意,出院後仍需保持良好的擺位姿勢,直到疤痕成熟穩定為止。
壓力治療 早期經由外在持續均勻施壓於未成熟的疤痕上,可以減輕組織腫脹,疤痕亦會變得比較平、薄、柔軟、顏色變淺、疤痕的痛楚及搔癢感也會減輕,正確使用壓力治療於燒傷後的新生皮膚上,有預防及降低增生疤痕出現的機會。只要傷口癒合就可以開始穿壓力衣,若還有零星傷口但面積不大,只要範圍在10元銅板大小內,且不是剛好在關節處,上蓋紗布後還是可以穿;若有些部位傷口尚未痊癒,可先穿已痊癒的部位。

出院後,零星的傷口需要照護、已癒合的皮膚也需細心照料及觀察!一旦燒傷深度到達深二度,傷口癒合4-6週後會有疤痕增生的情形發生,提醒您一定要觀察皮膚是否有顏色和突起等變化,如果皮膚的顏色有變紅、摸起來也有凸凸的感覺、覺得皮膚變緊,且要花一些力氣與時間才能做到受傷前可以做到的活動程度,這時就表示有疤痕增生及收縮的現象,一定要開始穿著量身訂做的壓力衣並積極地復健。早期發現疤痕增生症狀,就能早期配合穿壓力衣和進行復健。

皮膚保護及照護五大原則
步驟 說 明
清潔、清潔、清潔 只要傷口癒合了或僅存一些零星小傷口,就可以正常地每日淋浴;不方便淋浴時,用擦澡的方式清潔身體。尚未癒合的零星傷口在清潔後一定要依照醫院指示做護理,才能促使傷口盡快癒合。
塗抹乳液保濕 癒合的皮膚因皮脂的受損,會較正常皮膚來得乾燥,需要塗抹乳液保濕,但不要塗抹過多或油膩厚重的產品,以免皮膚無法吸收造成負擔。也要注意是否有過敏的情形,如有請停止使用並回診請教醫師。
小水泡不要弄破 當產生一些小水泡或小傷口時,請不要過於緊張或焦慮,照醫院的指示做傷口護理,盡量不要弄破!水泡的表皮就是天然的屏障,防止細菌入侵。
減少癒合皮膚摩擦 剛癒合的皮膚較脆弱,因此穿著的衣物質地盡量選擇柔軟的,以免皮膚因摩擦而產生水泡及破皮,在活動時也要盡量減少碰撞及摩擦。
保持關節活動度 除非醫師禁止,否則,即使有傷口仍應適度活動來保持關節的活動度。傷口癒合的過程中,皮膚若有緊繃的感覺,可能原因有二,一是疤痕收縮導致,二是肌肉、韌帶等軟組織長期活動不足的影響。因此需要保持關節的活動度,盡量讓受傷肢體做平常會做的動作;萬一開始有疤痕增生收縮的情形,更要積極地執行復健運動,才能保持功能的良好。

一般燒傷者須長期穿戴壓力衣局部壓迫疤痕,避免疤痕增生或肢體攣縮。

穿著時間
  1. 壓力衣必須持續穿著至少一年至兩年,視疤痕狀況而定。
  2. 壓力衣在夜晚睡覺時也需穿著;洗澡、傷口護理或接受其他治療時,可暫時脫去壓力衣,脫下時間以不超過一小時為原則。
  3. 發育中的幼童,長期穿戴壓力衣可能會影響發育,應間歇性穿戴(三餐時拿下,休息不要超過一小時),並依孩童發育狀況適度修改或重新訂製。
壓力衣維護
  1. 過多油脂堆積會影響壓力衣的彈性,因此吃飯時須將壓力頭套取下,用餐完再穿上;塗抹乳液或傷口護理上藥膏時,也須等到乳液完全吸收後及紗布適當覆蓋藥膏後,再穿上壓力衣。
  2. 壓力衣在長時間穿著後彈性會變鬆,應備有兩套以便每天替換清洗,減緩壓力衣彈性鬆弛速度。
  3. 壓力衣需用冷洗精浸泡至少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後,用手輕輕搓洗,不可使用刷子及漂白劑,再用冷水沖淨後輕輕擰乾、置於陰涼通風處風乾。
定期複檢
  1. 穿著壓力衣應每月定期追蹤複檢,以維持應有壓力。
  2. 壓力衣穿著後若有不適,例如手腳麻痺、腫脹、疼痛、極度癢、起紅疹或水泡等,應立即停止穿著,並盡速與醫師及治療師聯絡,切勿擅自修改

不要壓抑情緒、獨自承受

受傷的人,心中常會有愧疚感,責備自己不夠小心,責備自己帶給家人麻煩。遇到低潮時,會想要自己多撐一下,不要再麻煩別人,或是假裝自己都很好,不想要別人擔心。但是受傷後的疼痛與傷痛,對大部分的人都是很沉重的,不說或是假裝沒事,會讓關心您的人沒有切入點可以協助,反而造成彼此更大的困擾。最好的方法,是找信任的人說說自己的狀況。如果情緒起伏太強烈,擔心親友無法負荷,一定要找熟悉燒傷的心理師、社工師談談自己的狀況,放心讓專業人員協助您。

學著照顧自己的身體與心情

出院回家以後,會慢慢感受到受傷對生活帶來的實際影響,日常生活上要學習如何洗澡、護理傷口、穿戴壓力衣與做復健,都是全新的功課。這些日復一日的項目雖然麻煩,但是在過程中感受到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是很令人振奮的。也許是您生命中第一次這麼慎重地照顧、親近自己的身體,有助於讓您熟悉自己改變後的身體形象。許多傷者也在這個過程中感覺與自己的身心更靠近,更愛惜自己。身體上可能會很敏感的感受到身體中血液在行動時的變化,肌肉與皮膚的感覺也很敏感,痛、麻、癢等等感覺交雜。學習各種放鬆的技巧,可以增加您對不舒服感的忍耐度。

練習歸零,重新開始

受傷之後第一次走路、上廁所、自己吃飯、穿衣服的經驗都是很特別的。許多身體動作需要一段時間訓練才能改善或恢復,若把焦點放在「受傷以前如何,現在如何」的比較,容易有很多的挫折與傷感,但是把焦點放在「今天起床時如何,現在如何」,把自己當作新生命,每一個突破都給自己鼓勵,看到自己每天的進步,會產生成就感。

多和同伴一起復健

復健的過程可能是許多重複性的動作要日復一日地做,久了容易有乏味、倦怠感,所以要找伴一起做。當自己軟弱時,看到別人可以做到,會激起自己的鬥志。懶散時,看到別人還在努力,會激發自己的毅力。復健的夥伴也可以互相交流好的方法,讓復健更有效率。最重要的是,夥伴可以一起聊天說笑度過復健時間,還可以客觀地告訴您,您已經有哪些進步,是最好的啦啦隊。

常常複習自己人生的目標和希望

遇到重大的苦難,您可能常常在心裡問「為什麼發生?」、「為什麼是我?」覺得生氣或是不公平,或是低落喪志。原定的生活計畫也都被打亂,感覺前途茫茫。建議您在失落的時候想想對自己重要的人、支持您的力量與信念,堅持下去,時間會帶您找到苦難的意義,也可以重新找回人生的夢想與目標。記住,未來還是充滿希望的,千萬不要放棄!

面對家人燒傷,我該怎麼辦?

燒傷這樣的意外發生,實在是令人措手不及的。不僅是傷友本身,家屬也一樣受到心理上的衝擊。面對親愛的家人燒傷,是一家人一起面對的課題,傷友生心理受煎熬,照顧傷友的家屬們也同樣受煎熬。傷友睡不好,家屬也跟著失眠。傷友疼痛,家屬跟著心痛。這樣密切的依附關係深深牽動著一家人的神經。家屬們,要如何做好準備呢?

自我安頓

首先,不要獨自吞下所有的壓力,找個可信任的親人或朋友談一談,若是需要,好好的哭泣或是宣洩一下是很好的。身為傷友最前線的後盾,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心情與身體。即使擔心到吃不下,也要勉強吃一點,難過到睡不著,也要閉目養神。只有自己健健康康,才能有能量陪伴傷友走接下來的歷程。

給自己一點時間接受事實,這個沉重的事實真的不容易承受,所以需要按著自己的步調接納已經逝去的那些過去。唯有接納事實,才能帶給傷友能量也接受。但是,花一點時間哀悼失落是應該的,如果家屬有足夠的能量,就能透過傾聽讓傷友也慢慢接納事實。請在有需要的時候找幫手,讓自己喘息,因為人都是有限的,不要硬撐,記住,您很重要!

陪伴與支持

面對接下來的復健期,您親愛的家人在受傷後可能會變得陰晴不定,情緒化,那是因為他突然變成沒有照顧自己的能力,對自己感到生氣。如果他對您發怒,請不要難過,那是因為您是他最信任的人,對您感到有安全感所以才會把情緒發洩到您身上,所以您只有先維持好的狀態,才能在傷友宣洩的時候給予包容與接納。

或許在未來面對外人會有許多莫名的壓力,請盡量讓自己放輕鬆,許多的外人因為不了解所以有誤會,但是我們為了親愛的家人,一定要彼此鼓勵、安慰。全家能夠在此時緊緊繫住才是對抗壓力的極大優勢。如果家中人丁單薄,請不要害怕求助,醫院與陽光基金會都很願意盡全力分享資源給予支持。

尋求協助資源

傷友在復健期不管是生理或心理都承受很多的痛苦,鼓勵您要多涉獵燒傷的知識才能在傷友的任何需要上給予適當地協助。您可以請教醫院的醫師與護士,甚至社工與治療師。如果您願意,陽光基金會在服務燒傷病友的經驗已有幾十年,絕對能提供您在復健期任何的需要。

請放開心胸接受協助,因為復健期是十分關鍵的時期,會影響未來您的家人在重返學校或社會的適應。唯有積極面對,正向思考才對未來有幫助。要相信這雖然是一個難關,但是克服之後絕對有一片藍天在等待著浴火鳳凰重新展翅。

延伸閱讀下載

主動邀約共同參與活動

受傷同學僅是皮膚燒傷,但原本的個性、能力仍是存在的,當參與活動時,仍可維持原來的互動模式,但避免以外表調侃的語句成為談笑的話題,或分配任務時,避開受傷同學活動受限部分,可請受傷同學擔任其可勝任的事物,使其有參與感及成就感。

以微笑、鼓勵代替不斷詢問

我們很容易因個人的好奇心詢問受傷同學:「為什麼會受傷?」等已發生、細節性的問題,對受傷同學可能同時要回答很多人的疑惑,不僅他要重複訴說,也對他現況改善沒有幫助,會產生不想回答的狀況。

若您想要表達關心,可以微笑以對,或口語回應「看你活動越來越好了,真棒!」,或給予一個「讚」手勢來表達加油之意,或給一張卡片,傳遞您對他的關心,也讓他知道在他需要時可隨時找他。

正向肯定語言

受傷同學可能會出現負面的言語,如:「我是不是上天在懲罰我」、「別人好像把我當XX看」、「我以後都不能做…」,您可以從他身上找到正面、擁有的部分,或客觀的事實,給予回應,讓他有機會看見正向的一面,如:「這件事不是你的錯」、「也許有祝福在裡面,只是還沒找到,我們一起去找」、「別人只是好奇、不了解,若有機會認識你,一定會有不同看法」、「你連最辛苦的都可以做,我相信未來你能做更多」、「我覺得你…很棒」(具體事件的肯定)。

用行動陪伴

燒傷同學因復健可能因此無法到學校上課,一方面無法參與學校課程,一方面要忍受復健的疼痛,心裡是很孤單的,同學可以採固定時間探訪受傷同學,一同分享上課或生活趣味,讓燒傷同學可以感覺同伴的支持,也可轉移身體的疼痛感。

您也可依燒傷同學個人興趣喜好,或過往您們之間的社交活動,持續安排活動,如:出遊、打球、逛街等,讓受傷同學仍維持社交友誼、生活型態,接觸其他人之機會,避免受傷同學將自己封閉,他也能慢慢打開心門,不覺得有什?好害怕。當然,此行動仍要考慮:受傷同學的意願,及目前行動能力,是否需要事先準備,如:怕曬太陽,可能時間挑選接近傍晚,或地點選擇室內,或不能走太遠,可能安排小範圍等。

好朋友間的交換日記或群組

目前通訊軟體群組十分盛行,同儕的力量,也是求學階段中很重要的力量。若好朋友與受傷同學有一部公開的群組,可以分享心情,或相互加油打氣,或貼生活趣事、笑話集,都可以讓受傷同學感受到一群人網絡關懷的力量,在他信任的朋友群中,或許也可抒發自己的心情給朋友知道。

有時候朋友間也喜歡寫交換日記,也是不錯的方式,不僅讓受傷同學可以記錄、沉澱每日心情,一段時間後可發現自己的成長,也可讓受傷同學透過握筆增加手部活動力(針對手部有受傷者)。

事先學習有關燒傷的知能


這裡有關燒傷的知能,並非要瞭解如何為受傷同學復建,而是瞭解燒傷患者經歷的生心理歷程,自己心裡也可比較好預備如何面對我們不熟悉的領域,不會再剎那間看見疤痕時,露出害怕的神情傷害了受傷同學,也可避免詢問屬於您好奇但不屬受傷同學想再解釋說明的提問。

別剝奪他的學習機會

受傷同學因疤痕增生攣縮而需要復健,不代表失去行動的功能,若一味地替受傷同學處理好所有的事情,不僅剝奪他主動復建的機會,也會讓他對自己失去信心,連一點生活的瑣事都無法獨力完成的挫折感。因此,身為想要幫助的同學,可以先觀察,他的能力是否能做到,或不能做到部分,僅需要我如何協助一點,然後他就可獨立完成了,或口頭詢問對方「需要我如何協助?」,避免完全代勞。「陪」他做比「幫」他做更好。

壓力衣穿脫篇

燒傷傷口開始癒合,疤痕就開始增生,治療增生疤痕的方式,目前最常見的是利用量身訂製的壓力衣等產生壓力來控制疤痕增生,研究證實,持續均勻施以壓力於未成熟的疤痕上,可以減輕組織腫脹,使纖維的生長和排列較為整齊。本片由專人示範如何協助傷友穿脫全身各部位的壓力衣,並說明穿脫壓力衣時不同的順序與注意事項。

燒傷洗護篇

一般燒傷朋友出院後,燒傷部位仍有傷口,需細心照顧;而日常生活中最困擾燒傷朋友與家屬的,當屬每日必須面對的洗澡一項。本片即由專人示範如何在居家的環境中,完成此一耗時的任務;內容依洗澡的步驟逐步示範,並提醒注意事項;包含相關耗材的準備、脫壓力衣與拆紗布、協助傷友較舒適地洗澡、皮膚保護、穿壓力衣等。

日常生活篇

燒傷朋友因疤痕攣縮造成關節、活動上的限制,會直接影響到日常活動的執行,此時藉由輔具的協助,可幫助燒傷朋友在短時間內達到最大的獨立性和安全性。本片即由專業治療師親自說明,燒傷朋友在居家環境中如何運用輔具完成移動、進食、如廁、盥洗等日常生活活動,以及衣著、背包等的選擇建議。

陽光基金會提供生心理重建服務外,更有同儕團體的支持,陪伴你走過這條漫長復健路.歡迎來電洽詢:
北區 (02)2766-5880 分機103 桃竹 (03)427-6512中區 (04)2463-7999南區 (07)558-7166雲嘉 (05)228-0300東區 (03)856-3213

回到八仙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