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生命奇蹟!「抗癌鬥士」俞志雄:活著就是最好的事!

今年才已被醫生宣告束手無策、多次進出急診室,2~3個月前還被安排進入安寧病房治療的陽光基金會口友俞志雄,雖多次面對生死交關當頭,卻仍然保持著樂觀與豁達的人生態度,不僅被選為台灣癌症基金會第八屆抗癌鬥士,12月7日還親自站在頒獎台上從立法院長王金平手中接獲表揚獎座(如圖)。俞大哥的家人及陽光基金會”展顏口友團體”夥伴們也在台下為他喝采,一同見證生命的奇蹟。

抗癌鬥士俞志雄從立法院長王金平手中接獲獎座

抗癌鬥士俞志雄從立法院長王金平手中接獲獎座

現年50歲、罹患口腔癌第四期的俞大哥回想年少輕狂的自己,衝動、易怒的個性讓他惹了不少麻煩,不禁感嘆都是年輕時嚼檳榔壞習慣的報應。即使經過多次的開刀、化療,癌細胞仍不斷侵蝕他的身體,更轉移到左眼造成失明,然而大哥卻感謝這場病,讓自己的人生有機會重新來過。因為大哥小時候家人各忙各的感情疏離,現在自己雖然生病、沒法工作,日子過的很辛苦,但年邁的母親和弟弟都陪在身邊照顧,這段日子反而是他這輩子最幸福的時光。上台領獎時,大哥按壓喉嚨氣切的傷口,用盡力氣在台上對著家人大喊「我愛你們!」令所有人深受感動。

大哥在陽光社工的陪伴下,參加會內口腔癌病友團體,看見有些病友情況比他還嚴重,但態度樂觀坦然,讓他開始反思,體認生命無常與可貴,決定勇敢面對疾病,也更珍惜身邊的人,亦常到醫院擔任志工奉獻社會。雖被醫生判定生命即將走到終點,即使還剩一口氣,大哥說他仍然會堅持下去,他說「能夠活著就是最好的事了!」

志雄大哥上台分享抗癌歷程

志雄大哥上台分享抗癌歷程

口腔癌帶來的外表烙印及進食困難,帶給病友多半是恐懼、拒絕、悲傷,而在志雄大哥的身上看到的是不懼怕顏損且坦然面對疾病的勇氣,帶著過去與許多人不同的特別經歷,卻未讓他往更黑暗的地方躲去或是選擇怨天尤人,而是將沮喪轉為力量,與其他口腔癌病友一同站在陽光下,「抗癌鬥士」殊榮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