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肆-陽光漫溢的古都舊書店

圖文/SK books_00

城南舊肆成立於103年,位於台南五妃廟附近,環境清幽,整棟建築物,為挑高設計、採玻璃帷幕、採光充足,呈現另一種寧靜閱讀空間,藏書豐沛,以文史哲類書籍與童書最多。

為城市增添不同書店風景

books_01

台南閱讀的腹地與人口,相較於北部是小眾市場,但蔡漢忠卻開了三家舊書店(草祭、墨林、城南舊肆),他不諱言其中是有些浪漫懷想的,他總希望能為這座古城氛圍多增添一些不同的書店風景。因此,只要他還有能力、環境條件聚足,他希望自己能就一直這樣努力下去,改變一般人對舊書店髒舊擁擠的刻板印象,帶動閱讀的風氣。

經營的過程總有些妥協,但也有蔡漢忠堅持不放棄的,例如長時間在書店中工作,蔡漢忠更希望能創造一個舒適的工作場域;雖然也有人質疑他,覺得牆壁就該擺滿書,為什麼要留白?或是笑他傻,買五千元的櫃子擺三百元的書,但這就是他的堅持!也因此才有墨林、草祭、城南舊肆三家不同風格卻同樣讓人驚豔的書店風景!

books_02

但對這些,蔡漢忠謙虛說:「每家書店的空間風格並不是刻意要凸顯的,而是順其自然從自己喜歡的空間氛圍中,逐漸累積營造,長出各自風貌,又剛好搭上老屋改造的潮流罷了!」但從蔡漢忠與書的關係,就不難想見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對他的重要性。

books_03

書是自我對話的媒介

蔡漢忠說到在青春期時,閱讀成為他排遣時光的嗜好;也因為他是一個需要很多空間獨處的人,透過閱讀抽離轉換思考,才有辦法面對人群,再加上他的思考模式是3D立體形象的,而文字所能給的刺激也就更為直接,同時也是檢視自己自省的工具。由此可見,對蔡漢忠而言,書不僅是書,也難怪收書專線寫了這一行字「全台勤懇收書」,勤懇這二字,不僅是他對待每一本書的態度,也是他做這一份工作的初衷啊!

books_04

集中力量,單純做一件好事

七年前,因緣際會之下,蔡漢忠看到了陽光誠徵二手協力書店夥伴的訊息。當時的他覺得自己力量有限,只想好好的把一件好事做好,審慎評估過陽光的公益責信後,方才決定集中力量跟陽光合作,一合作,就是七年的光陰。

books_05

當中,蔡漢忠也遇見形形色色的贈書人,相同的是大家做好事的心意;但有時贈書人可能疏忽了沒有篩選書籍,導致所贈的書籍無法再運用,而書店卻已花費了許多時間與人力整理;但也有那種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默默將書籍整理分類,郵寄到店裡的捐書人,既體貼店家的辛苦也圓滿了捐書助人的美意。蔡漢忠相信:善意不該打折扣,希望捐書人在捐書時,能夠再多一個「篩書」的小動作,這樣一個小動作,就能讓捐書人的「善」有加乘好幾倍的效果。

books_06

陽光邀您一起用知識創造希望【捐贈二手書,除舊迎新過好年】

【捐贈二手書注意事項】

請勿捐贈以下類型書籍,避免造成書店困擾,而辜負了您的美意喔!
不接受書款:
★五年以上的電腦書、教科書和考試用書
★有時效性的雜誌,結緣書、影印書

【城南舊肆資料】(週三公休)

臺灣府城城垣 建立於1788年(清乾隆五十三年),今日僅留部分殘蹟。慶中街與樹林街交接一帶上,保留當時古城一段殘壁,即三級古蹟─府城城垣南門段殘跡。書肆,又稱書坊、書林、書舖。古代社會經濟文化發展臻至一定階段後,民間進行圖書貿易的場所。二手書肆,在城之南,故名城南舊肆。歡迎民眾捐書,可自行送至店面,若超過50本可聯繫書店,將有專人到府收書。

城南舊肆粉絲團
城南舊肆官方網站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慶中街68號
★TEL :(06) 2135567 l 0939-280-702 (蔡先生)
★營業時間 : 12:00- 20:00 (週四公休)

【如何捐二手書】

可參閱 詳細說明

加入公益王 加入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