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書店的社企夢─新生活社會企業二手書店,盼以書香關懷社會

文/Lucienne露西安

「新生活社會企業二手書店」成立於99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五年前,彭店長因想創業而選擇由二手書入門,而後因外出收書無人顧店讓客人自己收錢找錢而有「無人書店」之稱聲名大噪,歷經兩次搬遷,目前以露天拍賣方式持續經營和尋找合適店面位址。

此圖為示意圖

彭老闆相信二手書能被需要的人再度利用,不僅環保且公益!

雖以「社會企業」為名,但一剛開始的經營方式並沒有特別鎖定「社會企業」方向,直到彭店長因知悉Better World Books(世界更美好書店)的企業模式─讓二手書能有效被需要的人再度利用,達到環保且公益的社會普世價值,才逐漸開始深入思考,決定既然要創業就要對社會有所貢獻,並在調整經營方向的過程中,逐步體驗到做公益其實也是種對社會平衡的方式。基於這樣的理念,彭店長開始了和陽光的合作,一合作,就是五年。

彭店長分享,經營二手書店至今,其實也非一路順遂,中間也曾因碰到瓶頸收掉店面,投入光原社會企業待了一小段時間重新思考方向。在這段時間,彭店長深受光原用社區營造概念為部落在地經濟努力感動,一度熄滅的社企魂重新燃起,從此投身社會弱勢議題,也曾參與實踐家基金會的原鄉計劃捐書給偏鄉的孩子們,期待二手書的教育意義能夠為這些孩子翻轉命運。

彭店長認為買二手書得到的不只是實體書籍,更是一種「尋找」有緣書的感受,網路購書雖然方便,卻買不到這種溫度,現在他仍持續努力在中壢尋覓良屋,希望能重新開實體店面,未來也期待能結合社區營造、在地特色,為二手書創造更多價值。

此圖為示意圖

二手書不只是實體書籍,更是與書結緣的感動。

民眾若認同彭店長的理念,或想要支持公益,可以上露天拍賣搜尋BOOK.ANEW 社會企業二手書店,響應「你買我捐」的活動(活動詳情可洽店家)。

陽光邀您一起用知識創造希望

【捐贈二手書注意事項】

請勿捐贈以下類型書籍,避免造成書店困擾,而辜負了您的美意喔!
不接受書款:
★色情書刊、不良讀物、結緣品、非賣品
★具時效性的雜誌(如時尚雜誌/天下/商周/財經雜誌…等)
★明顯泛黃或破損的書籍
★高中以下教科書(大專用書以最新版本為主)

【新生活社會企業二手書店】

「新生活社會企業二手書店」,成立於99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開店後轉型為「沒有老闆的二手書店」,讓民眾自行取書付款, 在新聞媒體的報導下,讓更多人知道台北有一間「無人書店」,也使得更多人產生共鳴,重新喚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 現在轉型為「社會企業」的經營模式,增加對環境的保護、資源再利用及公益回饋的經營理念。

新生活社會企業二手書店粉絲團
新生活社會企業二手書店官方網站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復華三街41號
★TEL :0970-685-107 (彭先生)
★營業時間 : 12:00- 20:00 (週四公休)

【如何捐二手書】

可參閱 詳細說明

採訪者簡介:Lucienne露西安

全職新娘祕書、企劃主持+佈置、手作捧花飾品
★粉絲團:Lucienne露西安婚禮-日安角落手作質感設計
★部落格:露西安部落格官網

加入公益王 加入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