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貓來了!首度結合臉部平權做公益!

「世界有一點憂鬱、也有一點幽默,那就用第二個角度看吧!」這是插畫家吳政安(SECOND)為自有創作「爽爽貓」所下的標語。這次,「爽爽貓」不僅出現在你我的日常,更跨足公益領域,用創作推廣臉部平權理念。

提到「爽爽貓」,SECOND說這隻只有一邊眉毛、手機不離身的貓背後可是有意涵的。他就讀研究所時,因撰寫論文對藝術治療、原生藝術、各類型藝術家作品…等進行深入瞭解,其中,他對於藝術治療常運用於改善心理困擾或 治療特殊背景的小朋友上,深感興趣,也讓他開始思考或許能將此概念融入創作中。於是,正如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爽爽貓」,他從日常生活出發,轉化為插畫及文字傳達給觀者,進而達到共鳴及精神療癒效果。

SECOND帶「爽爽貓」參與陽光臉部平權特展,並說自己很喜歡這次logo的意涵。

SECOND帶「爽爽貓」參與陽光臉部平權特展,並說自己很喜歡這次logo的意涵。

SECOND曾猶豫要做純藝術創作,還是走商業設計?到底要堅持自己的理想,還是面對現實妥協上班?因為很煩惱,於是他就在紙上隨意寫一些鼓勵的話,也在那時候畫了「爽爽貓」。創作靈感多半來自於生活周邊,如一個人游泳、一個人到書店…等;創作過程中,曾在某次活動上遇到一對令他印象深刻的姊妹,姊姊私下跟他說:「等一下幫我妹妹畫圖的時候,要寫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妹妹喔!」他好奇為什麼要透過姊姊來講,才發現原來妹妹是聽障,而「爽爽貓」之於她們,就是個有共通話題可討論的圖文,更是生活能量的來源,這讓SECOND覺得內心很幸福!因為這正是「爽爽貓」存在的意義,希望在現實的煩惱之外,能發揮療癒人心的力量。

SECOND繪下「爽爽貓 x 臉部平權」,呼籲社會大眾「用心看 我們都一樣」。

SECOND繪下「爽爽貓 x 臉部平權」,呼籲社會大眾「用心看 我們都一樣」。

而近期創作印象深刻的事,則是受陽光基金會邀請,加入挺「臉部平權」的公益行列。他說:「每片葉子都有不一樣的紋路,卻都一樣的面對著陽光努力去生長。在看了陽光基金會【用心看 發現美好】宣導影片後,覺得很多人、很多事真的都一樣,WE ARE THE SAME! 要練習的是每個自己,要有更好的心、更溫柔的眼睛。」並呼籲「臉部平權」可從你我不以貌取人做起!同時他也提出,做公益的方式不限於捐款,也可透過自己的專才如:插畫,將不同領域的力量匯集為更強大的能量,影響社會各個角落,讓每個需要幫助的人也能獲得應有的權益。


【個人簡介】
SECOND
吳政安,1984年生於台北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畢業
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畢業

2016 爽爽貓 x LAIMO 日本涉谷 LoFt LIVE PAINTING
2015 全家全店集點合作
2015 第一本書 《#給差一點錯過的夢想》
2015 爽啾貘 不正經學園特展
2014 高雄捷運合作
2014 勤美誠品展覽合作

FB : 爽爽貓 by Second
IG : wuchengan

加入公益王 加入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