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獨一無二的美 重新詮釋生命價值

今年38歲的商業設計師李岱懇是自陽光畢業多年的燒傷朋友,說起為陽光傷友故事集繪製的畫作《綻華之花》,她開心道:「我很願意為燒傷顏損朋友奉獻一分小小心力!

李岱懇在病房中畫畫。

李岱懇在病房中畫畫。

李岱懇畫出燒傷後的心境。

李岱懇畫出燒傷後的心境。

五年前,李岱懇因一場燒傷意外造成全身21%深三度燒傷,遍及臉、頸、手、胸部,讓自小愛畫畫的李岱懇一度害怕自己再也不能拿起畫筆了。為盡早恢復手部功能,轉進普通病房的第一天,李岱懇就開始練習拿筆復健。當時她的一雙手找不到一塊好皮,她形容換藥時,「用紗布輕輕劃過,就像用燒紅的鋼刷一遍遍刷在傷口上,常常換著換著,就流血了。」但她仍忍痛復健,花了一個多月才能拿好筆;出院後,也常得跪在桌旁,頭靠桌沿一邊拉皮復健一邊畫,「那時候真的很辛苦。可是我很快樂,因為我還可以畫畫!」

李岱懇為陽光傷友故事集繪製的畫作。

李岱懇為陽光傷友故事集繪製的畫作。

因為自己也是燒傷者,李岱懇更能感同身受燒傷朋友的辛苦,也將身為過來人的感悟與對燒傷顏損朋友的祝福,一筆一筆細細描繪出來。《綻華之花》以一位有著不完整容顏的女性為描繪主題,女性身上的珍珠項鍊、絲巾等細節都暗含巧思:不完整的容顏比喻燒傷顏損朋友歷經變故後,失去了原有外貌,斷線的珍珠項鍊則暗示失去與原有生活的連結,人物橘紅色的雙眼、散開的頭髮與絲巾,則代表燒傷顏損朋友的炙熱意志以及面對生命磨難的坦然,「我覺得人活著有痛苦是正常的,失去的就接受它,發生的事情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詮釋它。不管好的、壞的,都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去年九月,李岱懇完成最後一次重建手術,雖仍需持續復健,但生活已無礙。走過人生逆境,李岱懇的畫作更有生命力,現在的她除也跟隨教會腳步進入校園,關懷弱勢孩子,也持續以畫作與自身經驗鼓勵同樣身處困境的燒傷顏損朋友們:「不要看已經失去的,要看我擁有的,我相信,人生還有更多可能!」

李岱懇以詼諧畫作紀錄住院種種。

李岱懇以詼諧畫作紀錄住院種種。

李岱懇更用漫畫的方式繪出復原過程的種種。

李岱懇也用漫畫的方式繪出復原過程的種種。

加入公益王 加入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