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二手書店─ Whose Books,體會閱讀帶來的心靈留白

圖文/Lucienne露西安
胡思每月講座預告看板

胡思每月講座預告看板

熱鬧的台大公館商圈到了晚上也是熙來攘往,路邊餐廳小販個個高朋滿座,而這正是胡思二手書店外的每日街景。

櫃台處設有每月一書推薦專區

櫃台處設有每月一書推薦專區

沿著樓梯走上樓推開大門,一門之隔,遠離了外面喧囂。迎面而來的胡思老闆寶姐是個令人看到就覺得溫暖的人,帶領我前往櫃台後方古色古香的桌椅區品茗談話。

寶姐認為現在的人步調太快,來不及思考,也不懂得怎麼思考,就連分辨是非都不懂了,所以將座位區設在櫃台後的小角落,為的是讓讀者可以有獨立思考的空間,也讓內心留白,提供咖啡、水果茶,營造一種感性的感覺,這些都只是為了幫助導引進入閱讀情境,體會慢活才是一種綿長的心靈深刻享受。

店內的獨立出版專區

店內的獨立出版專區

胡思最早在天母發跡,由一群愛書又勇敢的女子們共同催生,寶姐說,當初會想做二手書,純粹是因為家裡曾在光華商場經營二手書攤,所以覺得很熟悉。此外,也因處於外國人充斥的天母地區,光是鄰近的士東國小就有12個國籍的孩子就學,遂一開始以外文二手書為方向。

至於當初則以「Whose books」,意即「誰的書,別人的書」發想,直接中譯為「胡思」二字。而為了拉近疏離人們的距離,在意人文情感的寶姐,更是在2011年4月起每月開辦胡思人文講座;同年5月,胡思人文空間開始和文化局、出版社、劇團合作每月座談會、新書發表等活動,至今仍持續辦理。

胡思三樓座位區與法語書籍區

胡思三樓座位區與法語書籍區

回想起與陽光的緣份,寶姐感嘆:「很奇妙。」寶姐大學念的是社工系,對社會服務充滿熱忱,大學時也曾參加山地服務隊。畢業前,寶姐選擇到陽光基金會實習了2個月,所以對陽光一直有著一種特殊情感,也正是這種與陽光間的緣分,讓胡思陪著陽光走過了十年。胡思目前有兩家分店,主要營業項目是二手中外書籍、童書,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來胡思走一遭,體會閱讀的美好。

陽光邀您一起用知識創造希望【捐贈二手書,除舊迎新過好年】

【捐贈二手書注意事項】

為了讓您的愛心更有效的運用,且降低運費,請避免捐贈: ★色情書刊、不良讀物、結緣品、非賣品 ★具時效性的雜誌(如時尚雜誌/天下/商周/財經雜誌…等) ★明顯泛黃或破損的書籍 ★高中以下教科書(大專用書以最新版本為主)

【胡思二手書店資料】

由一群愛書又勇敢的女子們共同催生的小書店,理念是「知識回收再利用,有用的書籍不銷毀、不丟棄」,並提供愛書人有品質的書籍和一個有品質的購書環境。 ★士林店: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35巷44號(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 TEL:8861-5828 ★公館店: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308-1號2樓(公館捷運站4號出口) TEL:2363-2168 ★營業時間:12:00 ~ 22:00

【如何捐二手書】

可參閱 詳細說明

採訪者簡介:Lucienne露西安

全職新娘祕書、企劃主持+佈置、手作捧花飾品 ★粉絲團:Lucienne露西安婚禮-日安角落手作質感設計 ★部落格:露西安部落格官網
 
加入公益王 加入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