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傷友走過復健路:淡江資傳系學生開發「不平凡之路」復健遊戲

披著圍巾的卡勒(color)向前奔馳,奮力跳上天空吃取金幣,時而盤旋天空、向前衝刺,還要躲避路上的障礙物:消防栓、郵筒,陷落的大洞也要跳躍飛過。為的就是擊敗吸走色彩的怪獸,讓黑白世界重回彩色!

在「不平凡之路」中重生

「不平凡之路」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五位學生的畢業製作專題,「淡江大學就在八仙樂園附近,八仙塵燃事件發生時我們也很關注,所以想用體感遊戲結合復健,讓傷友一邊遊戲一邊復健。」擔任團隊負責人的呂柏甫說,他們想到傷友復健的艱辛(編按),因此設計出與color諧音的卡勒,要打敗吸取世界色彩的魔王,讓黑白世界重現色彩,象徵傷友只要走過這條「不平凡之路」就能重獲新生。

編按:燒燙傷的皮膚,經常會造成疤痕攣縮,造成肢體功能發生障礙,失去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所以受傷後應持續復健,詳細說明請參閱陽光燒傷復健服務

「不平凡之路」的不平凡之處

「這款燒燙傷手部復健遊戲,配合體感裝置,偵測手部動作讓螢幕上的角色奔馳跳躍,讓傷友享受遊戲的樂趣,又能達到復健的效果。

「不平凡之路」團隊,由左至右為張忠慈、林志鴻、呂柏甫、王育昇、李蕾蘋

「不平凡之路」團隊,由左至右為張忠慈、林志鴻、呂柏甫、王育昇、李蕾蘋

「不平凡之路」設計3個手部復健動作,每個動作都有3道關卡,9道關卡場景不同,還包含了小巧思,像是彎腰郵筒,他們笑說這是遊戲的小彩蛋,讓傷友在遊戲中能會心一笑。

「不平凡之路」遊戲設計畫面

「不平凡之路」遊戲設計畫面

一起「喚」起大家的關心

「不平凡之路」團隊去年聖誕節已經發起寫卡片給傷友的活動,遊戲關卡持續設計中,預計5月1日到5日在淡江大學淡水校區黑天鵝展示廳畢業成果展中展現成果。今年淡大資訊傳播系畢業成果展的主題為「喚」,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關懷身邊的人。「不平凡之路」團隊五位即將畢業的學生不希望畢業製作在學年結束後不了了之,能透過這款遊戲為社會帶來貢獻。也歡迎大家5月11-14日到華山文創園區,一起跟卡勒挑戰這條「不平凡之路」吧!

「不平凡之路」團隊將募集卡片製作成摺疊書贈送給陽光民生重建中心

「不平凡之路」團隊將募集卡片製作成摺疊書贈送給陽光民生重建中心

陽光傷友體驗「不平凡之路」

陽光傷友體驗「不平凡之路」

「不平凡之路」遊戲實測影片

「不平凡之路」團隊聖誕節募集活動

加入公益王 加入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