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a café x陽光 從一顆咖啡豆淬煉出的咖啡夢

隨著烘豆機轟隆隆的運轉,一陣陣濃郁的咖啡香飄散出來,吸引無數過往行人駐足。暖色系的小店面,幾把造型簡潔的原木桌椅及貨架陳列其中,棧板上放著裝有生咖啡豆的麻布袋,店員把豆子放在手中,聚精會神的一把一把仔細翻看,一一挑出瑕疵豆,這是平價人氣咖啡品牌cama café最常見到的風景。但今天格外不一樣的是,店員旁跟了幾位穿著壓力衣、緊張靦腆的見習生,她們是接受陽光服務的八仙傷友,不時低頭認真做筆記,記錄一切與咖啡相關的知識。

講師(左)講解烘豆機的使用方式,傷友(右)認真的作筆記。

講師(左)講解烘豆機的使用方式,傷友(右)認真的作筆記。

為了幫助年輕傷友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陽光規劃「燒傷青年發展服務方案」,帶領年輕傷友到各行各業做職場探索,鼓勵傷友藉由多元探索及學習機會,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對生涯發展也能有更清楚的想法與實踐能力。曾與陽光合作推出「守護顏損弱勢家庭」幸福咖啡禮盒的cama café,十分認同陽光的服務理念,義不容辭提供了忠新店、天母蘭雅店、南京店共計9個實習名額。


  • 意志力戰爭:來自咖啡的挑戰
  • 起初,cama café與陽光都擔心,「做咖啡很辛苦,比如說光是站,就要一天,即使是一般員工,剛開始站也會腰酸背痛,還有速度、記憶等問題。」八仙傷友多傷及四肢,雙腳常因充血腫脹麻痺刺痛,時而伴隨搔癢,難以久站,須不斷踏步輕拍才能減緩不適;手則因疤痕攣縮,靈活不如他人,若真要投入咖啡行業,沒有熱情,三兩天就會打退堂鼓,又怎麼能給顧客高品質的咖啡體驗?

    傷友(右)學習使用封口機及裝袋包裝的過程。

    傷友(右)學習使用封口機及裝袋包裝的過程。


  • 理念傳承:用心做咖啡 給客人最好的
  • 即便有諸多擔憂,由一群熱愛咖啡員工組成的cama café,仍決定提供見習機會給這群也熱愛咖啡的孩子們。從挑豆、烘焙、研磨、萃取、裝杯、拉花,到咖啡種類、器具、經營模式、待客之道,親切的cama café夥伴帶領這群孩子,一步一步了解一杯好咖啡的誕生過程,耐心回答孩子們的每個問題,也樂於分享咖啡相關知識。

    廷蓁是報名實習的傷友之一,從小她就很喜歡咖啡,夢想在咖啡店工作,但因八仙意外讓她無法如願。當她得知cama café與陽光合作,開放見習機會時,立刻填寫了報名表單,滿心期待見習當天的到來。見習過程中,最讓廷蓁感動的,是cama café夥伴毫不藏私的分享新手如何充實咖啡知識,以及對咖啡滿滿的熱情。這次難得的經驗,讓她深深認同cama café對咖啡的堅持與經營理念,「覺得自己的生活被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未來又多了種可能性一般,找到一個能努力鑽研的目標及發展方向,讓我非常開心。」廷蓁笑說。

    傷友(右)認真地聽講師(左)解說咖啡沖製的方法。

    傷友(右)認真地聽講師(左)解說咖啡沖製的方法。


  • 鼓勵傷友 何炳霖:困難是成長養分
  • 八仙事件後就十分關心傷友狀況的cama café創辦人何炳霖,談起是否可以給八仙傷友一些鼓勵,曾感性的說,「(看到他們這麼辛苦),我怕我面對他們會難過。」但也承諾,若有機會,cama café很願意盡一己之力。這次除了開放見習名額,何炳霖也應陽光邀請撥空前來,為對咖啡有興趣的傷友談談咖啡經,也分享自己面對挫折的經驗,「在企業體,考驗的就是不斷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時候這個問題跨不過去,就趴下去,解決了,就跨過去。」

    他鼓勵傷友,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面對的問題,只要持續成長,就一定會有問題,遇到問題,也不要害怕,要相信所有困難都將是未來成長的養分,「就像Selina,她累積了自己的經驗往前走,也許現在她還有不同的問題,但她一直不斷往前走,有問題是好事,表示自己在不斷前進。」即使如履薄冰,仍要永保前進的動力,keep walking!

    cama café創辦人何炳霖與傷友聊咖啡經。

    cama café創辦人何炳霖與傷友聊咖啡經。



    分類 人人都是公益王, 公益小品集 標註 , , , ,
    加入公益王 加入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