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美阿姨的「芳名錄」

時間回到八仙塵燃後的某個早上,陽光的老朋友月美阿姨帶著女兒芬萍來到了陽光,遠從屏東搭了好幾個小時車程來台北,不只為捎來愛心捐款,更是為連日來忙碌的陽光同仁盡一份心力。這次來,兩人都肩負任務,特意排開工作來幫忙的芬萍協助接聽熱心捐款人湧入的大量來電,提供捐款人最正確即時的資訊,有了生力軍的投入,接客服電話接到連水都沒時間喝的陽光同仁終於可以喘口氣,休息片刻;而月美阿姨的任務也不簡單,自陽光「畢業」多年的她即使在鏡頭前因回憶起辛酸過往一度哽咽落淚,但她仍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期待能激勵更多燒傷朋友勇敢走過生命難關。

自陽光畢業多年的月美阿姨,和陽光有著深厚情誼。

自陽光畢業多年的月美阿姨,和陽光有著深厚情誼。

勇敢走過燒傷路 盼激勵更多傷友

月美阿姨及女兒、孫女參加陽光活動。

月美阿姨及女兒、孫女參加陽光活動。

七年前,月美阿姨因意外造成全身45%三度燒傷、一眼失明,兩腿也因為疤痕攣縮無法行走,生活僅能靠已婚獨生女芬萍協助。面對媽媽生心理的極大創傷,芬萍獨自承受壓力四處求援,直到與陽光接觸後,一切有了轉機。陽光社工除安排月美阿姨進住台北陽光之家,往返重建中心密集復健,也時常關懷月美及芬萍給予協助。與媽媽分隔兩地的芬萍雖因工作及家庭無法時常北上,但每天一定會打電話,鼓勵首次離家、孤身在異鄉辛苦復健的媽媽;對月美阿姨而言,女兒的鼓勵電話,更是她復健的最大動力。復健一年期間,在女兒、其他傷友及社工、治療師等工作人員的鼓勵及陪伴下,月美阿姨恢復生活自理功能,順利返家。月美及芬萍十分感謝陽光工作人員像家人般的關懷與協助,在陽光舉辦的活動中,時常能看見她們母女倆的身影,用正面樂觀的態度,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還在努力的燒傷朋友。

點滴恩銘記在心 行動支持陽光

月美阿姨和臉部平權志工章魚哥合影。

月美阿姨和臉部平權志工章魚哥合影。

感謝陽光當年的協助,月美阿姨與芬萍也以行動支持陽光。除了不定期用家人名義捐給陽光,月美阿姨更號召街坊鄰居一起支持,手上的「芳名錄」小小一本,卻寫滿了歷年來和月美阿姨一起捐助陽光的街坊鄰居名字與明細,月美阿姨笑說,「我會定期去蒐集大家的捐款,捐給陽光。」原來,這個習慣源自於某次和鄰居聚會時月美阿姨的靈機一動,當時已回到屏東的月美阿姨想要幫忙陽光,遂詢問大家是否有意願集資捐款,鄰居們知道月美阿姨曾接受過陽光的服務,紛紛慷慨解囊,你一百,我五百,金額不多,卻是滿滿心意,一直到現在,只要時間一到,月美阿姨就會去蒐集大家的愛心,再幫大家統一捐給陽光。

月美阿姨的芳名錄。

月美阿姨的芳名錄。

「因為有陽光,才有我們這些傷友。」月美阿姨道。如今陽光曾給予月美阿姨一家的力量發酵,轉換成另一股助人的動力,溫暖、堅毅地照拂著需要幫忙的人。



加入公益王 加入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