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a創辦人何炳霖:Keep walking!永保前進的動力

走在台北街頭,總是能看到戴著黑色啾啾的大型白色公仔坐在cama店門口,手捧咖啡、愜意微笑,它是cama咖啡大使cama baby,以咖啡豆為雛型的可愛模樣總能吸引眾人目光,其中,尤受孩子親睞,「我們曾看過一個大概四年級左右的孩子,左顧右盼四下無人,便湊上去偷親一下我們那個娃娃,就覺得很好玩。」cama創辦人何炳霖笑說。「我們娃娃也很常受傷,有時候小孩子看到它就整個撲上去,一不小心就會撞到,但那就是我們想要展現的親和力。」

cafe_01

重視親和力,讓咖啡走入消費者生活

除了cama baby,cama的親和力也展現在包含企業、門市等,例如小而溫馨的店面、平易近人的定價,以及充滿精神溫暖的明黃企業顏色等,「我們咖啡多來自中南美洲,當初我們在選企業識別的顏色時,希望帶一點中南美洲那裡的風味,就選了在中南美洲運用很廣、比較溫暖的黃色,另一方面,這顏色也比較陽光有精神、親和力,這是我們想要呈現的。」何炳霖表示,在重技術的咖啡人才遴選上,他也有一番有別於其他咖啡品牌的遴選基準,「在人員的挑選上,我們反而是希望沒經驗、但有熱情與親和力。因為做咖啡這件事很辛苦,比如說光是站,就要一天,剛開始站會腰酸背痛,還有速度、記憶等問題。」沒有熱情,三兩天就會打退堂鼓,又怎能給顧客高品質的咖啡體驗?

堅持高品質,希望給消費者最好的

本身擁有美國SCAA杯測師認證的何炳霖對咖啡品質有著高要求,除了仔細檢驗每批進貨的咖啡豆,cama杯測師團隊也會不定期至門市進行杯測,一旦發現咖啡豆香氣與醇厚度與預期有落差,就會帶一批烘焙好的豆子回總部檢驗,並派人至門市重新教導烘焙技巧,確保品質一致性;cama對「新鮮」的要求更是重中之重,在cama店面,消費者通常是買到當天或前一天烘焙好的咖啡豆,消費者買回去,可能隔一兩天才喝,這個時候的咖啡香氣正熟成到最好,店員也會貼心提醒客人不要買太多咖啡豆,要買最近一個禮拜的量,喝完再來買,確保客人買到最新鮮的產品。

cafe_02

就連待客的咖啡也得經過何炳霖味蕾把關,「不合格的咖啡我們會倒掉,味道差一點點都不行。」何炳霖笑說,而這一切的「龜毛」,正是因為他對cama這個品牌的在乎,「細節成就品牌!正是因為這些龜毛,這些在乎,才讓品牌有一定的品質。我一直覺得品質做好是最基本的,產品ok,才代表你在市場上可能有一點點機會做這件事情。」

談挫折 何炳霖:先解釋問題兩字

創立cama期間,何炳霖曾碰過整間店員工一夕間全都離職,或是與加盟主之間意見相左、溝通不良,但他始終謹記一個他在演講中聽到的觀念並受用至今。

cafe_03

「曾有人說問題的定義是:憑以前的經驗無法解決的叫問題,那我們回過來看,也許我們高中時的問題在大學回頭看不算什麼,我現在開了80幾間店,再回去看開一間店也不是問題。」他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面對的問題,但只要在成長,就一定會有問題,「有時候你會覺得在企業體考驗的就是不斷解決問題的能力,強弱差別就在這裡,有時候這個問題跨不過,就趴下去,解決了,就跨過去。」


何炳霖也鼓勵所有還在不斷努力的陽光傷友,「對這些孩子來說,他們也必須去面對這個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累積自己的經驗,就像Selina,她累積了自己的經驗往前走,也許現在她還有不同的問題,但她一直不斷不斷往前走,有問題是好事,表示自己在不斷前進。」遇到問題,也不要害怕,「遇到問題就找經驗來解決,那經驗我覺得大致就來自三個方向:第一個,書本,書本是很多有經驗有學問的人去寫出來的精華;第二個,找有經驗的人去詢問他,問他走過的路,去節省自己的路;第三個就是自己去闖。像我們之前創業,看過、問過、也闖過,也曾跌得頭破血流,但至少累積了經驗,以後再遇到這種問題時,我們就覺得不是問題。」何炳霖相信所有的困難都將是未來成長的養分,即使如履薄冰,仍要永保前進的動力。


cama與陽光合作推出幸福咖啡禮盒,要提供給支持者最棒的回饋禮,幫助顏損弱勢家庭度過難關,詳細可上



加入公益王 加入志工